English

纪念治淮五十周年大会在蚌埠召开

李鹏为治淮五十周年题词
2000-10-1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郑北鹰 我有话说

本报合肥十月十四日电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今天在安徽蚌埠隆重集会,纪念新中国治淮五十周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为治淮五十周年题词:“依法治淮,兴利除害”。

五十年前的今天,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作出了《关于治理淮河的决定》,由此拉开了新中国全面、系统治理淮河的序幕。五十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始终把淮河治理放在重要位置,两次作出战略性决策,十次召开治淮会议,即使在“文革”中,治淮工作也未间断。

经过五十年的治理,昔日洪涝灾害极为频繁的淮河流域已初步建成了防洪、除涝、供水、灌溉、航运、发电等多方面综合利用的水利工程体系,淮河干流上游排洪能力由新中国成立前的两千立方米每秒扩大到七千立方米每秒,防洪标准接近十年一遇;中游和下游的防洪标准分别接近或达到五十年一遇,为流域的社会经济发展、人民安居乐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淮河流域已从历史上的贫困地区变成国家重要的粮、棉、油生产基地,每年向国家提供的商品粮、棉分别约占全国的四分之一和五分之一。

大会在总结历史的基础上,提出了由传统水利向现代水利和可持续发展水利转变的新思路,明确了二十一世纪治淮的主要目标和任务。淮河流域四省的河南、安徽、江苏、山东以及水利部、国家计委的领导出席了纪念大会。全国政协副主席钱正英为大会发来贺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